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

罪恶王冠(GuiltyCrown)评论

无意间,因为supercell的几首歌曲,再次去翻找关于GC的资料。我看到关于罪恶王冠的评价,很多人都轰击、抨击这部剧的不好。但是从我一开始就不那么的认为,我觉得这是我看过第一部最有深度的动漫连续剧。
翻找了许久,终于看到了一篇很棒的赏析和评论,且评论家评价得深得我心,因为我和他看这部剧的感觉是一样的。且这部动漫让我学习到了很多事情,主角一开始的性格几乎与我相近很多,对于这部剧,更是深爱着它。

“完结后三个星期还是见到有人乐此不疲的黑王冠,没有看过GC的,有多少人是被这些言论误导以至于走上了黑GC的路? 

   
   
  此文给认真看过GC的人,为莫名其妙被扣了一堆帽子的王冠平反。 
   
  如果你没看过罪冠,请不要被舆论误导。无论怎么说,罪恶王冠都是值得一看的作品。 
   
   
  **** 
   
  世界交织着悲伤与美好,无尽的过去与未来里,感谢有你相伴。 
  在最后,我终被你所救赎。 
   
  罪恶王冠,即GC,这部伴随了我半年之久的动画,也终于迎来它的结局。无论它怎样被人诟病,它作为一部原创番,优点亮点也依旧无法被磨灭。 
   
  我想,我必须写些什么,拿起许久不动的笔,记录下这些感同身受的故事。 
   
   
  •这是由鲜血与眼泪铸就的罪恶王冠,是人心的王冠 
   
  在一开始,似乎GC就背负着CG的阴影开始了它的宣传。大河内一楼和吉野两个人,我不知道他们在做GC的时候是不是真的有受到过CG的影响,但仅仅从剧本设定来看,从故事基调来说,GC的内涵和它的真实性已经远远超越了CG。这是两人的自我突破,也是一个进步。 
   
  和CG一开始的设定就不同,集,他懦弱,胆小,畏惧强权,做事情瞻前顾后优柔寡断,他没有一个二次元动漫男主角应该有的很多性格,相反的,更像是现实中才会存在的真实的人。 
  会因为敌人的强大而胆怯,会因为自己的错误而退缩,会因为恐惧而害怕,在得到王之力前,他是芸芸众生中最普通的一员,不善言谈,内向羞涩,甚至连飒太和谷寻这样的朋友,都不太会坦露心声。 
   
  樱满集,他就是这样一个卑微的人,一个真实的人。但是,他却也有着人类品质中所有属于善的部分。就如同祭所说的那样,集做事情的时候会下意识的小声不去妨碍他人,他温柔善良,从不记仇,总是将过错归于自身,哪怕是对方先犯了错,却还是要自责自己。 
   
  一个温柔的国王。 
   
  还记得第一集,在废弃的教堂里,他遇到了命运,从此再次踏上了曾经逃避过得路。很多人说集中二,可是在17岁的年龄里,我们谁没有这样想过?觉得自己和周围的世界格格不入,无聊平凡的生活,想要改变自己,想要做一些不符合自己的事情。十年前他因为懦弱胆小和恐惧,封印了记忆,却又为十年平凡的生活而碌碌,想要不平凡。人类自身本就是如此矛盾,渴望一方,却又畏惧。 
   
  重新揭开的命运,十年的漫长时光改变了所有。儿时的好友变成了冷漠的葬仪社首领,他们彼此位置对调,少年时代集的坚强果断因失落的圣诞而失去,而曾经软弱的涯,模仿着集,将冷酷无情化为面具,走在本应该集所走的路上,代替集去完成本该他完成的使命。 
  命运总是如此讽刺,恙神涯逃避过一次,却以失败告终,所以也注定了集的逃避,终有结束的那一天。 
   
  懦弱的少年在现实的不可抗力中,渐渐学会了接受,而不是逃避。 
   
  谷寻的背叛是第一次成长,让天真的少年知道了人性的黑暗。朋友的无情背弃让集彻底迷茫,不知道该相信谁,该选择谁。他本就不是坚强执着的人,因此出现动摇也无可厚非。但这时候他还有涯,还有祈。一个让他感受温暖,一个让他在迷茫中,至少还有一个能够依赖前行的目标。 
   
  涯的死是第二次催化,年少的记忆在六本木的地下完全苏醒,十年前温柔的姐姐变成了被病毒侵蚀成为傀儡的怪物,十年前的友人又在眼前死去。留下眼角的泪水,成为了第二次成长的代价。十年前他不愿接受失去,所以选择遗忘,而这一次,十七岁的他,坚强的接受了现实,不再逃避。 
   
  祭的死,是第三次。这个全心全意支持他信任他的少女,不会在乎集的缺点,她爱的是樱满集这个人,所以能够完全接受他的一切。爱,本身就是能够做到理解包容的情感。爱一个人,那么无论他的性格是什么,无论他有多少的优点缺点,都不会在乎。祭做到了这一点,所以她的死,更让人心痛。她的感性是祈所没有的,因此也只有祭能给集一份人类的温暖,一份纯真无暇的爱。她的死让集在迷茫中彻底陷入了绝望的道路,祈做不到像涯那样指引集的作用,所以集在自己也无法挽回的情况下,一点一点将自己推上了绝路。这是他的罪恶,也是他该承担的惩罚。 
  即使当时再找不到更好的方法解决现状,这样的理由也不能成为开脱罪行的借口。集也正是认清了这点,才会一边自责,又一边前进。从这点就可以看出来,集和过去的不同,他不会逃避自己的错误,而是在自责中,坚强的面对。 
   
  第四次,也是最后的成长,就是失去力量的时候了。涯的重新出现,背叛的朋友,以及毫不留情被夺去的力量,短短的几分钟里,集失去了除了祈之外的一切。对一个17岁的少年来说,这样的打击不可能不大。现实中,我们甚至会为一个朋友的离去背弃而愤怒伤心许久,而集,不只是一个朋友的背弃。飒太、谷寻、花音,至涯,他失去的不仅仅是朋友,还有曾经向往追寻憧憬过得一切。 
  这时候,站在他身边的,只剩下了祈一个人。我无法想象如果在当时,祈直接被涯抓走,集该怎样孤独一人的面对这些黑暗。我想,或许涯也是因此,才会放走了祈和集。一旦集在这里就倒下,那么就真的没有谁能够阻止默示录了。 
   
  孑然一身的集在这时候,也终于有时间静下心来,仔仔细细的回想、反省自己的错误,他知道过去已经不会回来,未来也尚在黑暗中。但他经历了这么多,本质上的温柔善良却丝毫没变。 
  直到祈为了救他而离去,那个告别的吻,那句鼓励的话,让樱满集这个存在彻底蜕变。 
   
  ——即使大家都说集是骗子,我也相信着你。我一直,都站在集的身边。 
   
  祈临别的话,让集完全摆脱了迷惘,坚定的走上了属于自己的路。 
  樱满集,一路经历背叛、伤害、悲痛、绝望,终于到此,完全成长。GC的主题,原罪之冠,原罪本身是神降于人的罪,是一出生就会携带的恶,我们终其一生向神忏悔赎罪,集,在一开始逃避自己的罪,到最后承担罪恶。 
   
  我们在成长中,会做出伤害他人的事情,会做出欺骗他人的事情。或许是无意,或许是故意,但总有人,会义无返顾的信任我们,譬如家人,譬如爱人。不要逃避自己的错误,而是勇敢承担。 
  像集那样,在经历了鲜血和眼泪后,一点点的成长,一点点的改变。从懦弱逃避,到坚强面对,直至最后,成为寓意中那样救世的基督,牺牲自己,带着罪恶的王冠,为所有人赎罪。 
   
   
  •只有变得强大,才能守护所爱之人 
   
  对我来说,GC的每一个人物,几乎都能让我感触到不同的东西。如果对集是心疼,同情,以及共鸣。那么对于涯来说,则是欣赏,以及惋叹。 
   
  还记得第一次,在六本木的地下,他为了救集而自愿与真名共同步向死亡时,我心中的震撼。他说,自己本该是最先被淘汰的渺小之人,原本他也是胆小软弱之人。可从记忆中看,我觉得,那并不是胆小软弱。 
  被人为强行注入默示录病毒,名义上的父亲只讲自己看做试验品,无法感受到人类间的温情,所接触的只有冷冰冰的晶石,以及痛苦悲伤和怨恨。 
  在这样的环境下,他能依旧保持自身的信念,宁愿跳崖也要逃离,作为一个七岁的孩子来说,还不够坚强决绝? 
  可惜的是命运弄人,他想要逃离的默示录,就如同潜伏在身体里的病毒一样,终要面对。 
  我无法揣摩涯在和集、真名共同生活的那段时间里,是怎样的心情。但一开始,他一定有过怨恨有过抵触,对陷自己于这样命运的两人,可他终究是善良的,所以他无法去恨毫无防备全心对待自己的集,无法对还保持着温柔的真名怨恨。 
  他想摆脱被淘汰的命运,想反抗无情的一切。所以他努力争取,争取真名的爱,去追求,想用自己的双手改变。 
   
  无法一言断定他是否成功,真名心中或许有过特赖登这个存在,但真名的选择依旧是集。 
  因此在之后被病毒侵蚀而疯狂的真名,在集的拒绝中才会爆发。 
  但涯在某方面,也是成功的反抗了命运的淘汰。即使他没能影响eva的决定,却影响了另一个至关重要的人物——集。如果不是因为两人间的感情,集在看到涯被真名所伤时候,也不会如此愤怒恐惧,更不会在惊恐之下骂出那声禁忌的“怪物”而导致真名暴走。 
  在官方解说中,涯被称为可以利用一切的人,但他心中,如果没有存在一份留恋,又怎么会对真名抱有愧疚?想要帮助真名解脱?又怎么会对集处处维护,不愿让他牵连其中? 
   
  那个夏天,大概是涯最为痛苦,却也幸福的时光。 
   
  失落的圣诞中,说出我要变强的少年。十年后,变成了能够独当一面的优秀统领,十年前,他曾经向往过的另一个少年,如今却是逃避的懦弱姿态。涯如不是对集失望,也不会一次次的出言讥讽集的天真。 
   
  十年前他们没有力量去阻止真名的悲剧,但十年后的今天,他们有了阻止一切的力量。想要保护所爱的人,为了保护所爱的人,他们在六本木的地下,含泪终结了一切。 
  伴随着结晶的崩塌,随之而去的还有一个少年的坚持。 
   
  ——你和我一样,总有一天,你也会变成我。 
   
  涯在心中,也许一直都将集放在向往的目标之上,他的记忆里,年少的集坚强勇敢,无所畏惧,拥有所有优秀的品质。所以在往后的十年中,他模仿着集,斩断了自己的软弱,又走上极端,变得冷漠无情利用他人。 
  好在集的重新出现,再度让涯恢复了人类该有的温情,让他没有失去最后的温柔。 
   
  原本,在六本木地下,涯的死亡并没有人奢望过他还能够复活。至少对于我来说,在那里,涯完成了他的心愿,实现了他数十年的想望。他的死,是满足的逝去,是无悔的离开。 
  可之后,他却又再度复活了。而这一次,他知道了更多的真相,也比过去更加痛苦的做出了决定。 
   
  无论是谁,和过去的挚友刀刃相见,也绝不会毫无知觉的。但在那种情况下,他依旧选择了一场博弈的豪赌,堵上世界,堵上自己的一切——相信集,相信那个人,能够结束一切。 
  他让自己成为世界的祭品,成为埋葬真名的祭品,成为结束默示录的祭品。与集对立,站在另一面上,带着冰冷的面具,于无人理解中孤独的等待死亡。 
  复活后的他,在这其中,该怀着怎样的心情,才能一人独自面对那些绝望? 
  祈至少还有集,她的爱,能让她无所畏惧。真名已经被病毒吞噬,心中只有和集结合这一个执念。只有涯,始终矛盾,痛苦,无人理解。 
   
  ——只要这样就好。 
   
  结局中,他微笑着这样对集说。 
  只要这样就好,由我带着默示录,带着所有悲伤离去。你一定,能在这世上,找到幸福。 
   
  涯倾尽一切守护的,是世界,也是那个让他体味过温暖的夏日,那两个让他脱离绝望的人。 
   
   
  •即使所有都是虚假的,但这份爱着的心,却是真实 
   
  谈完了涯和集,这两个我最爱的人物后。终于说到了祈。 
   
  一开始,对着祈的人物设定,我并没有多大的感觉。粉色的长发,衣服的样式,其实甚至有点让我排斥——我不喜欢穿着暴露的女主,可惜祈一开始就占了两个…… 
  但是,第一话一出来,仅仅三分钟,我彻底沦陷在了祈的歌声中。 
   
  这个少女,在一开始,似乎就只是观众眼中惊艳的一首歌。エウテルペ才出来的时候,几乎令我许久不曾撼动过的神经都为之迷倒。许多人,就为此而开始看GC,我也是其中一个。 
   
  第一话,集的性格塑造让许多人很失望,二次元中,大家更喜欢看一些诸如CG这样的主角,我自然不能免俗,不过,也并没有多讨厌,只能说,第一话对集并无大感觉。 
  涯的出场自然是闪耀人眼的,STAFF也许十分钟爱这个角色,一开始就极尽所能的烘托出他的帅气,不过看多了这类型,我早已免疫,也没有多大感觉。 
  涯集二人,都是从之后才开始有爱,而祈则不同。 
   
  对于这个人物,我经历了一遍:惊艳——爱——无感——无力——惊讶——感动——爱 
  惊艳自然是第一话的出场,如果不是这个出场,我相信GC绝对没有这么多的人去追第二话。音乐是GC最优秀的一部分。 
   
  无感和无力,纯粹是中间几话,因为祭的出现和塑造,加上祈本身不多话的设定,导致存在感狂降,集被抓她违背涯的命令去救集那块,因为不知道她和真名的关系,只觉得感情来的莫名突兀,所以对她的话十分无力。 
   
  惊讶,是从第五话开始的,虽然很多人觉得第五话她拒绝集,并且说自己是按照涯的命令接近集这样的话很伤人,可我却觉得,这一话,才是祈这个角色,真正立体起来的时候。 
  涯给予了祈名字和世界,作为真名的容器,祈没有自己的感情,没有自己的人格,在遇到集之前,完全是涯,如同亲人一样,教导着祈。这一点,动画中虽然没说,但从祈对涯的态度,以及最终话中对涯的感谢来看,涯之于祈,确实是亲人。 
  因此,她拒绝了集的邀请也是情有可原,甚至可以说,她不拒绝集,才会让祈这个人物大打折扣令人反感——一个连自己亲人都能毫不犹豫背叛,跟着没见几天面仅仅有好感的陌生人离开,这样的人根本不值得爱。 
   
  从这之后,联系后面,不难发现祈感情的觉醒,也许是真名的那份执着也在影响着祈,她渐渐变得会微笑,会哭泣,会伤心,会欣喜。像一个真正的人类那样,感受到温暖寒冷。 
   
  这一切,都是集给予她的。 
   
  不得不说,祈对集的作用,这个为了复活真名而诞生的少女,没有感情,没有心,只有一具驱壳以及原本属于真名的,对集强烈的执着,但在最后,她获得了自己的感情。 
   
  21话祈消失前的那段回忆,无论回想几遍,也会让我潸然泪下。除了妖尾之外,GC是唯二的女性角色能让我如此触动的动画。 
   
  ——是集,让我看到了这个世界的悲伤和美好。 
   
  因此,祈用尽一切去爱着对方,即使她一无所有,也深深的爱着。 
  祈就是那个永远站在集的身边,永远不会背叛他抛弃他,一直信任着集得人。 
  和OP1中的歌词那样,深深的爱着集。 
   
  集和祈的感情,是这么多年来,最让我感动的两人。 
   
  ——集,不要责备自己。 
   
  22话的完结,祈在说出这句话的时候,看了几遍都会令我哭泣。在生命的最后,这个少女依旧用一切爱着集。 
  最终,她将自己的未来给了集,留下了歌声,伴随着深爱的人,在无数的时光中,细数过去。 
   
   
  •当悲伤之夜过去时,请再次为我展露笑颜 
   
  真名无疑是整个GC最悲剧的人,但我始终认为,真正的真名,那个集说过喜欢,说过要守护的姐姐,其实已经在十年前的lost christmas彻底死去。 
  之后的,是被病毒,被默示录控制,被daath利用的傀儡,是疯狂的eva。 
  从22话中,真名苏醒后对集说的那些话来看,她的天真是残酷的,她从未想过集的意愿,也从未去考虑过集的愿望。自始至终,被默示录病毒侵蚀的她,执念的只是和集一起生活在结晶化的世界里,永远的在一起而已。 
   
  真名是集心中最深的伤痕,这在之前集的回忆中也能看到,失落的圣诞,发狂的姐姐造成的一切是让他逃避一切的源头。 
  不难想,面对一个已经成为某种意义上的怪物,想要毁灭世界的姐姐,没有人还能坦然对待。即使是涯,也是抱着要让真名解脱死亡的目的,才接近真名。 
  而且和涯不同,在集的记忆中,十年的空白期和无法抹去的lost christmas的阴影,已经让他对“樱满真名”产生了深刻的排斥和恐惧。也或许,集把原本倾注在姐姐身上的感情,尽数投射到了和真名一模一样的祈身上,才导致了他对真名的冷漠。 
   
  但,真名已经不复存在,是确确实实的事实。这个悲剧的少女,终其一生在默示录病毒的控制下挣扎痛苦。失去了人性,成为了执念的怪物。 
   
  ——伤害别人的人,就有要被伤害的觉悟。 
   
  真名是任性的,所以她只记住了集对自己的伤害,记住了世界对自己的伤害,却遗忘了温暖,这也是她悲剧的原因。 
  只希望,在完成使命解脱后,另一个理想乡的彼端。这个原本有着灿烂笑容的女孩,能重新恢复最初的美好。 
   
   
  •纵使世界如何悲伤,有你的歌声相伴,我也能坚强地活下去 
   
  GC的完结,许多人骂烂尾。或许祈的死让很多人接受不能,可在我看来。这反而是GC最好的结局。 
  这个故事,开始于祈的出现,结束于她的消失。 
  第一次,集没有勇气去解开那个花绳,也许是记忆中真名留下的恐惧。 
  第二次,集接了那个花绳,失去了最爱的少女,那是对方留给他的生命,留给他的坚强,所以这一次,他没有逃避,在少女不变的恬淡歌声中,用一生,去缅怀曾经存在过的人。 
  GC始终在呼应他的主题,每一个埋下的线索,埋下的伏笔,都暗含着结局。没有用心看的人,会觉得突兀,但对于用心认真看的人,却是恍然,随即潸然。 
  GC在细节上的用心,鲜少有动画能比肩了。 
   
  再说GC的剧情,总是有人抱怨看不懂,抱怨转折僵硬,甚至抱怨人物性格一集一个。 
  实质上,GC除去诸如daath这样本身未填的坑外,它想要让人明白,让人看懂的部分,已经足够鲜明了。一部作品,想要表达什么,没有用心看的人永远也看不出来。 
  至于转折僵硬,对于一个22话的原创半年番来说,GC的转折也不算太过突兀,至少能够自圆其说,记得曾看过一本书说过:每部作品都有自己的缺陷,这不可避免。 
  GC也正是这样,它有着许多不可忽略的缺陷,比如中途几集的节奏把握太慢,导致后面几集剧情发展过快这样的缺点,但他的优点也同样突出。 
  而那所谓的人物性格一集一个样,我在看GC的时候,完全没有这样的感觉。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了二次元角色总要有个固定样板的影响,以至于观众都觉得,一个人一开始是什么性格,他就应该始终是这样——根本是扯淡。 
   
  GC的主题很明显,无论它本身有多深的和暗喻,实质上,还是成长和蜕变,是人心的解读。 
   
  那么既然主题如此,人物的性格,又如果一成不变,要怎么演?谁能说自己小学一年级和现在还是一个性格?谁能说自己不会成长永远天真? 
  GC只是将这个成长的漫长过程,用了22话的短暂时光表达了出来。集在短短的数月之内,经历了那么多巨大的波折,失去过,拥有过,绝望过,期望过。他怎么可能一直保持最初的样子。正如第一部分中所说的四次成长,集在着四次成长中,完成了他的蜕变,变得坚强。 
  而绫濑、鸫、亚里莎、达利尔这样的配角,虽然没有集那样巨大的变化,但在这22话中,他们同样经历了许多改变自己的契机。达利尔失控之下的弑父,绫濑在集的帮助下重新站了起来,鸫取出虚空后学会面对自己,亚里莎被涯打开了心扉,因此愿意为了涯而舍弃一切供奉自己。等等许多的性格改变,都可以在GC的剧情发展中追寻到依据。 
   
  GC的基调,正如他的名字一般。 
  罪恶王冠。是一个悲伤的故事。 
  集在最后,失去了所有,却又得到了许多以前没有的东西。 
  重拾了朋友,学会了爱,拥有了想要保护的东西。对于一个人来说,一生中,能得到这些,已经足以。 
   
   
  •Release my soul 
   
  伴随着结局响起的这首插曲,我潸然泪下。我不后悔过看完《Guilty Crown》,也感谢大河、吉野以及P I.G能让我看到这样的作品。 
  这些年,虽然一直在看动画,但却仿佛失去了很多,大概是因为看得太多,而渐渐没有了最初看动画时候所感受到的那份共鸣与感动。 
  GC让我重新体会到了那时的感觉。 
   
  不知不觉写下了这么多,比过去看完传勇传、王牌投手时更多的感触。 
  想要说的太多,感动的太多,总结下来,亦不能解说一二。 
  喜欢集,喜欢涯,喜欢祈,喜欢GC这个悲伤又温暖的故事。 
   
  罪恶王冠。 
  其实在最后,并未加诸予任何人的身上。它存在于每个人的心里。 
  是像GC中的他们那样,坚强的面对自己的罪恶,去克服去面对,还是任由自己逃避一切,都是我们自己的选择。 
  这个故事的内涵已然表达完全。 
   
  在最后,祝福涯和祈在那个理想的回忆世界里,能永远微笑。 
  也愿集,在祈的歌声相伴中,坚强的活下去。 ”
  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