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5日星期一

诗诸葛


倾世事多少尘烟,孤举剑一曲难言。
仅对君上抬望眼,轻拍羽扇抚烽烟。

邶风青天易萧萧,蜀道经难出师表,
流马频计输粮草,涪关千里路迢迢。

几旬春秋话茫茫,儒裳乌发染成霜,
当日赤壁谋定计,今朝楚地江水凉。

日暮天光烧云彩,太虚明月应犹在,
夙夜忧叹先帝愿,暗夜天灯指路开,
蜀将震鼓身披铠,汉室还于旧都来。

犹记南阳卧龙岗,三月梨花似雪开,
布衣草臣知命改,只想苟活干戈外。

轻听草涧虫鸣籁,赏月赏花逍遥爱,
挂酒作把黄叶烧,朦胧夜醉卧亭台,
东风帘外那云彩,清秋深锁铜雀台。

一夜北风寒,《梁父吟》如旧。
蜀相武侯墓,定军山上丘。
南山快活愿,终与君相见。


译注:
倾听着世间多少乱事,一曲之言是难以说完的,想要举起剑斩断这一切令我痛苦的思绪。就在此时你出现了,因此我眼中只看得见你,也只有你才可以让我轻拍着手中的羽扇,为辅助你成就霸业江山。

念着诗经中的邶风,看着那青天与沾染血色的河流骨山,不禁感到当日荆轲离别易水的寒冷。知道这一次将是我最后一战,今日呈上了出师表。历来都说蜀道难,蜀道难,是的,蜀道难行,少了你的作伴我的心更难行。尽管如此,我还是因你的托付坚强的行走在这些险恶的计谋中。蜀道难行?纵使蜀川涪水路有千里之遥,我不怕!我有木牛流马运输粮草,为了你,行军多远的路途都不是问题。

想起来自你请我出山后,都已经忘了自己在你帐下度过了几个春秋,依昔身上是儒生的衣裳,乌黑的头发如今都成鬓白。想当年我们设下火烧赤壁的圈套,赢下了如今的半壁天下,只是今天回看过去,楚地的江水已然不是当年火烧时的温度。

帐下透射进来了那西斜的日暮余晖,染红的云彩像是烧红了半边天一样。很快的,黄昏已去,黑夜降临。出帐观察天象,看着这一片夜空,不禁使人又回忆几番,明月虽然依在,但是身旁的人早已替代,脑里又是你的出现,忧叹着你托孤给我的愿望,霎时迷茫。还好天上的月亮就像我制造的孔明灯一样,在黑暗中给我那点明亮,给我希望,我不再迷惑,因为那是我的最后一战。秋风吹着五丈原的这一夜,蜀军披甲上阵杀敌了,而我却病卧在榻上无法起身。啊,我想这一战我们是会胜利的,我想完成那白帝城你托付给我的兴汉之愿,拿下旧都【长安、洛阳】中兴汉室。

迷糊间,我忆起了当年在卧龙岗上的我,那时三月正是梨花盛开的时刻,梨花瓣像雪一样随风纷飞,那是你的第三次到来,也是我离开茅庐的那刻。原本我只想苟全自身活在这纷乱世界之外,遇见你、又蒙你不嫌弃我身卑贱,我决定与你一同走在这乱世之中。

这一刻,是我最想要的胜利,只要胜利了,我就可以归隐田中。昔日一直听着的都是兵戈交战声,如今最想听见的是草丛水涧的虫鸣叫声,很恬静怡人。可以逍遥的赏花赏月,拾起黄叶当柴烧温酒,雾里的夜可以和你一道喝酒喝到醉倒青石台上。啊,是东风【他在做梦,那是秋天不会有东风的,他在向往美好的春天】,帘外的那朵云彩,你还记得吗?我想这美丽的秋色都已经被魏军锁进了铜雀台里了。

这一夜蜀国全是身披白衣麻布,这白色和雪花一样,看了好冷好寂寞。你曾问我,为何喜欢《梁父吟》?我说因为它显示了我的悲伤。这首诗依然被人唱着,定军山上的墓碑刻着我的名字。从来我最喜欢逍遥快活的愿望如今达成了,终于可以放下一切,不顾你给我的托孤,来到那个我们约定好的地方再次相见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