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4日星期三

需要耐性的勇氣

五月在我還沒來得及準備就走了進來,最不想面對的正是整個五月。
五月一號的早晨,我睡得很遲。明明即將中午,房間裡的陰影不斷,讓人昏昏慵懶不舒服,心在此刻醒著,一念一念地喚着現實,呼之欲近。那生理強制關機,啊,心心念念著,還是鼓起勇氣面對五月。

關於五月的預感,
散漫的,
潮濕的,
腳步浮浮沉沉。
關於影,
樹在風裡飄蕩。
阿嫲和母親說,我是個漂泊者。那時我還小,記不得關於阿嫲的臉龐。如今肉眼能理解阿嫲的五官,已是在靈骨塔裡的那張清晰照片。母親說,阿嫲照顧了將近一年才回老家修養。那段期間,我還在學習爬行。母親說,阿嫲總會跟在我尾椎後,看著我爬的模樣,深怕我會一個不小心受到外在的傷害。阿嫲對母親說,這孩子以後會很勇敢。的確,阿嫲是應驗了漂泊這回事,但勇敢,我依然還在學習。

一個月後的今天即將是畢業典禮,那時候的我們各自東西。有人,連去往何處的迷茫還散漫在心中久久揮之不去。有人,已有了目標但不知道如何前進。有人,已經爬到高峰,正準備前往另一個山巔。
五月,我還是背着厚重的,搖搖晃晃走在獨木之上,要是墜下怎麼辦?心裡總會這麼想著。
一失足,還是墜下了獨木之下的河。
那些厚重,漂走地漂走了,流逝地還是流逝了。
原本總是想著,要是可以卸下一切,說走就走的逃避,也許也蠻好。
就在糾結時,回過神來已經身在河川。連原本擁有的都流走了,孑然一身,心裡無比舒暢。就像今夜的風一樣,在那被搖下的車窗外,某處響著汽笛聲,司機的飆速,窗內吹著習習的山仔後涼風,彷如進入喝醉般的境界,麻痺自己,卻一陣快意湧上心頭的瘋狂。

正是此刻了吧,勇氣。

以年為量詞的漂泊時光,即將結束。但 ……還是有可能繼續當個流浪者,就要在五月的最後一天,才會決定吧。

還有一件事。
今天的阮璽演講,真的很棒!他說攝影是一種預感,持著相機等待下一秒的奇蹟。有人問: 要是拍不到那種感覺呢? 他說: 需要有意思地、耐性地等候捕捉感動的那一刻。

這句話中對我啟發的,正是耐性吧。果然對於急性子而言,要修煉耐性實在是一大苦惱問題吧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