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日星期一

很烦啊你

原本就已经有够烦心的了,就只是想出外透透气,希望可以透过朋友聊天纾解压力。回到家时时间虽然已经不早了,也已经很困。不过在之前,我可是有发信息要“你们都不必等我,我会迟些回家”。虽然我知道你一定会等我,我也知道回去一定会挨骂。但是有必要骂到自己的儿子那么没用吗?

我已经忍很久了,一直都不想爆发出来,原本就已经够压力的了,体谅也不给,还践踏我对你的好意,有必要?甚至一直都在骂“没用!”这两个字从小就已经听惯了,不懂自卑是否也是给你造成。我知道从小你都不怎么认可我,但是我都已经尽力了,把自己做到最好,在你们面前都扮演好孩子的角色,生活难免有起伏,学校的事情受到了气,找不到地方可以好好发泄,就会强憋在心里。偶尔心里就不舒服,听到你说刺耳的话,我就会顶个两三句,然而,我已经知道接下来你要说的就是“没用的孩子!”、“没用的人!”。

没有错的话,小学三年级前,我都很乖,学校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会回家报告。之后的事情我就忘了,我只晓得四年级开始我就很懒惰,有做功课,但是却不爱背书,每次都是默写零分留堂在学校订正完毕才被准许回家。那时开始我就时常听见你常说的口头禅“生你来做么?没路用的孩子!”一次又一次,一句又一句,我一直想证明我并不是没用的人,我都尽量做好自己的本分,终究直到中学还是不被认可。拿来比较,是人不是物品,不需要比较,我是独一无二的在这个世界上。也不懂为了你那么一句话受过了多少伤害,留下多少抹不去的阴影。我并不想把我总是自信不足的原因推卸在你身上。

然而,曾经有那么一个心理学家说“小时候总是被父母所嫌弃的孩子,长大后会发展成两种不同的阶段:第一个是为了获得父母的认可,力争上游,证明自己。第二个是无法获得父母的认可,自己自卑躲在自己的框框世界里走不出来。”想必这看上去简直就是正在说着我一样。

就那么吝啬赞扬?这句话早就已经深深的刻在心头上,为了它我天真的哭过多少回,一直以为自己什么优点也没有,说真的很开心的是,中学的那三位陪伴到我至今的朋友,还有学院里的一群人,尤其是老师,感谢你们认可了我。真的十分感谢。虽然总是会说,每个人都是有优点和缺点的老话,知道是安慰,也心安得多。

所以你会知道我总是为朋友,比为家人更好的原因是在于哪里?是认可?
不对,只是觉得家人很烦,一点体谅都不会,体谅到了最后他们却高高在上的践踏善意。很多心事都很想对着你们这群家人诉说,看着别人家的孩子可以和父母玩得那么开心,可以一起合照吃饭,嘻嘻哈哈像朋友一样,是真的很羡慕的。朋友提起家事很开心的对我们讨论的同时,心里却又传来一阵心酸和心痛。明明很想要诉说,但是他们却不愿意倾听,即使倾听了以后也遭到了反驳。战战兢兢的,到了现在一直伪装成一个好孩子,什么事情都报喜不报忧,在你们面前故意凸显成自己什么都会,很厉害的样子,其实只懂得表面很浅罢了,原因只是要你们不用担心我,让你们相信我是真的可以独立。最后一样又遭到反驳,逼得自己心灰意懒,甚至有时已经学会怎么说谎。一张张假面具戴在脸上,到底要何时才可以由我亲自一张张拆下来?

写着这一篇已经很困很困的了,气上心头,就无法好眠。
【已经不懂该如何处理这些事情了,很情绪化了,我想走走,让我脑袋厘清思绪。】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