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

何物使然?

就这样的躺在床上整个下午,忘了自己已经躺了几个小时。想着这几个月以来,一直想着问题。虽然没工作,但我还不至于颓废到只管吃喝,把思考都丢掉。
我念的科系与他人不同,中文系是人文科,研究着人这种生物的思想、行为等。也正因为如此,我们比任何一个科系出来的学生,感情更加的细腻几分,对于人与人之间的情感、联系与沟通更为注重。
虽然说更为注重,但是以我前一个月的状态,我反而变得越来越厌恶与人沟通,甚至于什么都想说、不想听……就只想安安静静地度过几日,偏偏家里每日每日的都吵吵闹闹,完全都没有可以安静度日的可能。给那么一点点安静,让我好好思考人生的时间都没有,估计当时已经濒临想要杀人的状态了。
你会问我为什么要思考那么久,到底是在思考什么问题?
我思考了很多东西,几乎都关乎我自己。
1)我问自己,人到底是什么?
2)我问自己,我又是什么?
3)我问自己,我到底需要什么?
4)我问自己,什么造成现在的我?
5)我问自己,现在的我,是真的我?

基于第一道问题,是前两个月所发生,那个人念书念到一半突然便消失。我想了许久,原本他的身影在校园消失以后,我们还是有在联络,然而在某一日,我再也联络不上他。先前他对每个人所言的,是否可信?我依旧还存在怀疑。虽然是好朋友,难免还会心生疑虑,毕竟你后来做出的事情,难以让我相信你,先前对我说的话的可信度大大减低很多。如果真的对我这个朋友说了谎,我想你自有你自己的原因。只是为什么就要那么突然的直接切断与所有人的联系与沟通?你想静一静并没有任何问题,只是你这样的行为,其实我感到心寒。因此我问人是什么?而且现在还答应一年以后一起去念大学,现在你突然消失了,其实我真的很懊悔为什么我要等你?换作以前的我,我就不会那样做了,那次我真的太意气用事了。所以才想着到底人与人之间是什么?

那么我又是什么?什么造成这样的我?当然人家会说,这当然是小时候培养出来的啊等等……

今天整个下午,终于我明确的知道了那个时间点造成我身上的一部分性格。要是没错的话应该是在三年级,那时在下午班,有个朋友那时正在荡着秋千,忘了那时说了什么话题,但是我特别记得他正在挑衅我说了那么一句
“敢就来踢我啊!”,
然后我就作势的举脚起来,但是并不想踢他。只是举脚的几秒后,他却乘着秋千推来之势弄成我踢伤他的样子,他白色的校服留下了我的脚印。之后他蹲在地上,我一开始还真的以为踢伤了他,但是下意识我感觉到,刚才我只是举脚又没踢他呀,只是秋千推来之势也不是很大,不足以酿成腹痛吧。
随后旁人几个,呼天喊地似的喊着我的名字,说我踢伤了他。
老师们几个和副校长,急忙来到现场,教我体育的那个女老师对我训话,越训则越大声,我还记得那一幕她指着那位同学校服上的脚印,之后一巴掌扇过来我左脸,我还记得下一句话她责问我“踢伤人家是一件很痛的事情,现在你感觉到痛感了吗?!”,可是我想要解释到底事情经过是如何呀,偏偏小孩子们就是小孩子做个证人连话都说不清楚。

这明明就是他靠过来我的脚呀,怎么变成我用踢的了?我才说了那么一句话正想为自己辩解,然而那老师大力的捏了我左脸再用力左扯,
嘴上嚷嚷道“还敢顶嘴?!看你还敢顶嘴!?踢伤人就是错误的行为……看来你这人道德一定不及格的!”
之后骂完,又用力捏扯了我肚子一把。难忍的疼痛,在众目睽睽之下的羞辱,我竟然一点泪也不流【其实我以前算是爱哭鬼】,心里记恨,将你们的样子个个都记在心里,就连名字我都还记得,那个体罚我的女老师姓廖,至今我还记得她带着眼镜的脸孔,说话尖锐高八度的声音。我的脸又肿又痛,辩解的机会没了,那同学究竟是真伤还是假伤我至今也不清楚。

但是我庆幸坐我邻桌的女生竟然在安慰我,还问我脸上疼不疼什么的,对于其他的同学,则是羞辱我一番,

说什么“aiyer,踢伤人,这种人最好别靠近他,不然你也会受伤。”之类的话。

那次事情以后造成我现在如此懂得伪装,用着伪装来保护自己。甚至,我还学会说谎的技巧,五年级那年,我班主任给我取了个称谓叫“说谎不眨眼”,可见那段时期为了保护自己,正在加以练习着自己的说谎语言。
显然在上述事件中,造成现在的我是十分讨厌人家随意栽赃冤枉我,即便只是个玩笑,我也会很严肃的看待你们说的话。

自那次踢伤人事件以后,四年级、五年级的生涯,简直懒惰得不能再烂了。每次都是老妈来学校见班主任就是了,什么事情都关乎于我。而当时我正值最后一班,名列为班上十大懒人之一的学生。周会上还必须站在众人面前,被副校长羞辱一番,让大家看看身为懒人不该有的“榜样”。
站在那么多人面前,副校长嘴巴上把我们说得好像我们很为自己的懒惰而感到“自豪”,很厚脸皮的不改进自己。
实际上,我心里每次遇上周会我都在颤抖着,因为我知道副校长一定又在抓我们几个站在前面数我们,我颤抖是我羞耻于我自己本身为何不努力。但是颤抖的心里,实际上我的表情展露的却是一个呆字。
在这段时间里,每天不是被鞭打就是被训话,不是找我父母亲来,就是拿我和我哥做比较【我哥以前也和我念一样小学,我哥念书很厉害】。在校也被骂,在家也被打,两边都是同出一句话“没有用的人!”。
这句话让我想了很久,我真的很没用吗?那时还记得正在哭,甚至还萌生出自杀的念头,但是我胆小,我不敢,最后没亲尝。

直到六年级那年,因为《三国演义》因而爱上中文,对UPSR抱着一丝打拼的希望,努力的弥补那两年来的空白,终于让我考近了可以和我哥钟灵中学相比的恒毅中学。

原本以为进了中学可以翻开叙写新的篇章,开启新的生活。但是偏偏第一章就出现问题了。那是我刚进中一的时候,进入恒毅没几天,大家都不怎么认识,之后混熟了,就一堆一堆的打闹玩笑了。
唯有我只是一个人,想起当时还真是个独行者。
一直都是一个人,全班都杯葛我一个人,为什么呢?
只因为我的声音很像女生的声音【还没发育】,借着这个问题,把我说成是个异类。有的还羞辱说是泰国来的啊,人妖啊之类的,连郑和太监都出来了。
这种羞辱性的话语,只是想不到我竟然隐忍了整整一年多时间【直到中二还是有人那样说,不过分班了所以比较少】,换作是现在或许除了上前吵一架,更可能演变成打架。但是主要让我可以忍下的原因,在于不想给父母添乱,还有就是我只想好好的叙写我新番开的篇章,此外还有一点我懦弱胆小怕事,还有对对方采取仁慈的态度。
长期处在那种情况下,为了适时可以获得一些帮助,他们说我如何我就改成如何,一直在乎他们的眼光,打算做到他们无话可说为止,但是因这个习惯,最终导致我变成没有主见的人。
时至今日,早已知道有在乎就会痛苦,但是依旧习惯性的在乎别人看我的眼光,更糟糕的是,比以前更执着了,还会自然性的为他们的话语而改变。

那现在这是真的我?
我很清楚的,我并不是。自从学院的大家各奔东西以后,我一直都戴着假面具做人。起初几个月,我并不知道自己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,但是今天终于理解。

昨日的欢笑声,今日的鸦雀无声,一片清冷。
我留恋过去,一时间无法适应吹散宴席上的灯,
定格在黑暗落寞角落,沉醉在当时欢乐久久无法回魂。
我眼中现出了时差,已经不懂他们去哪,
呆坐在原地深感害怕,最后才知道原来我很依赖他/她。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