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

风涯四客-投李璟(第五章)

时值五更之时,四人整装悄悄地离开了太原城。路途上闻路人说道“听闻南唐君主李璟博学多才,为人宽厚,而且最近正在厉兵秣马,准备扩张疆土。”

      四人听了路人说的话后,立即从山西彻夜骑着马赶到南唐国都金陵。金陵繁华的都市,与其他州不同于就是长年不受战火的干扰。

那桥边的景色,一棵棵绿荫垂柳更添加了那繁华都市的盎然绿意,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图般映照在四人的眼里。四人陶醉在那繁华都市的图里,一阵吵杂声有如打破了他们在繁华都市美梦里。见府衙旁的告示牌上贴了张皇榜,围观起许多平民百姓,文太溜了进百姓群中看个究竟。
文太看了皇榜后回来解释道“大哥!赵匡胤最近正在蠢蠢欲动,准备攻打江南一带,所以南唐君主李璟才出告示要求征兵买马。”

石瑾元呵呵声的说道“机缘巧合,太好了,我们就去投靠李璟。反正战场上有遭一日也会遇到那赵匡胤与杨天覆。我等的盘缠也用得七七八八了,倒不如现在在此寻个一官半职,暂时住下。若是仁君,便匡扶他成就大业;如不是,我等赚够盘缠,便再次投靠他人。”

三人也同意了石瑾元的想法,接着四人进宫面见李璟。李璟得知是寒风四人,便立即出来迎接,并且大摆盛宴招待石瑾元等人。李璟笑得眯着眼说“风涯四客可以到此,真是使到金陵城蓬荜生辉啊!”

四人都疑惑的问“风涯四客?!”

“想不到江湖称我们为风涯四客!哈哈”文太大笑

“闻尔等只用了两千兵力,就击退了赵匡胤的四万大军,柳大侠更是勇武过人,单剑匹马把守白驹谷,面对有着刀中之龙之称的赵匡胤,还能将他们杀得节节败退!果然真是

李璟的话还未说完,便有侍者从门外匆匆忙忙地拿了一封信来,李璟看信后脸色突然大变,手中拿着的信也随之飘落在地。文太捡起了李璟刚看过的信,信上的内容是合肥的快马急报,原来是赵匡胤亲率了六万大军前来,准备荡平江南。如今赵匡胤已经在宿州一带,快到南唐的国界。四人便自告奋勇的向李璟请求带兵阻止这场恶战。李璟答允,将全国上下的兵权全权交于石瑾元四人,便命率四万大军抵抗赵匡胤。

      四人又开始了他们征战的旅途,与上次不同的是,四人都各为大将军,一人各持一万兵力,分兵三路入合肥(石瑾元一路、紫流歌一路、文太与寒风一路)。

      这一夜,寒风怎么也睡不着,行了几步出账外,抬望天,皎月洁洁,然后叹了口气。文太见寒风帐内灯火明亮,估计寒风尚未就寝,便走了过来,听见了寒风的叹气声,文太便吟起了诗

“秋已远,叶飘落。几夜相思几夜愁,谁令寒风吹寂寞?独留薄雾说温柔!”

文太抚摸着寒风的头说“怎么了?思念人了傻瓜?”

寒风死死地盯着那天上的月,只答了一句“嗯!”

文太拿出一壶酒然后直言“是楚楚吧?”

寒风抢了文太手中的酒大喝几口,文太看他一脸脆弱的样貌,更惹人想疼他一下。或许是他酒量浅,喝了不久,便开始吐言出关于楚楚的事。

“楚楚是后晋的公主,原本我只是一个小小的神策军副将领,谁也不敢奢望可以与公主碰面。可是楚楚仁心仁术,有一天她亲自到神策军军营里来阅兵,身为副将的我,必须前去面见楚楚,楚楚第一眼及她对我所说的第一句话,我还牢牢地记得。她问我年纪轻轻就当上了副将,想必必有过人之处。当她见识到我的剑法时,他终于知道了我是为何如此的年纪就可以轻易的当上副将一职。从此,楚楚便常常到神策军营来看望我,其实我很喜欢她,可是我高攀不起公主。在我当上副将领的第二年,辽军大举进攻后晋江山,后晋国都汴京被辽军攻破,得此消息后,我立即放下了手中所有事务,单人匹马闯进汴梁想救出楚楚,可是却一直找不到,闻路人道说后晋的皇亲国戚都被掳到了辽建州。丢下神策军事务的我,已经回不去神策军中,何况我也不想回到那肮脏的神策军中,所以十七岁那年,便开始那流浪的日子,日日遭人追杀。就在那时遇见了你们,也因此又遇回了杨天覆那畜生,杨天覆是从小与我青梅竹马的同窗好友,也与我同事神策军里,武功实为高强,也不知因何事只得了小小的中尉一职。本是性格善良淳朴的他,如今却铸成了大错,杀吾我父母还有楚楚之死

醉意醺醺的寒风说着说着,也就醉仰倒在地,文太将其扶进帐里,文太看着寒风脸上眼角泛着的泪光,用其衣袖拭去寒风的眼泪,莫名的心里有种欲哭又止的感觉涌了上来,文太细语嘀咕道“老天啊!袮真残忍!让一个少年历经了多少沧桑事啊!”话毕,遂拂袖离去。

      第二日早上,时值正午,寒风刚从床榻上醒来,头里有股被冲撞的感觉,走起路来跌跌撞撞。文太进帐,正想寻寒风商讨军事大计,“四弟!还有两天就到达合肥。那时就可以与大哥与三弟回合。”

      二日后,三路军队都汇集在合肥,四人入帐开始商议如何击退赵匡胤。文太早已想好了对策,“要保住合肥,必须先弃合肥于不顾,然后再夺回合肥。合肥附近有一座山,名曰马鞍山,山后有条河,度过此河可以通往芜湖。这条河的源头来自于马鞍山,只要用泥布袋装土做堤防,堵住上流即可。我算过了!四日后会下起一场秋雨,水势会随之涨潮,到时水流湍急,只要引赵匡胤大军到一半时,将堤防泄下,水攻的冲击,必然使到敌方三军冲击成两半,首尾难相顾,大哥和寒风在芜湖率一万军攻击敌方前军,杀他们个人仰马翻,而我则在马鞍山埋伏一万军,攻击敌军后方,杀他们个措手不及,流歌则率其余两万军队攻打已被赵匡胤打下的合肥城,这样则大事成矣!”

      果然不出文太所料,四日后下起了一场连绵的秋雨,此时的赵匡胤正攻打着合肥。城破后,赵匡胤见主将柳寒风正逃往芜湖,也随之率了大军乘胜追击寒风。赵匡胤的举动正中了寒风的下怀,寒风渡河逃到了芜湖,赵匡胤依旧紧追不舍的跟在寒风的后方。文太见下流处人语马嘶,发出了信号,撤了马鞍山上的堤防,水势滔天一泻而下,往下流冲去将敌军抹杀了大半。水攻计策成功后,四人都依计去行事,赵匡胤所带来的六万大军被杀得只剩下四五千军,赵匡胤见如今已是黄昏时分,而且自己深入敌军腹地,支援路线也已被切断,不得已带着四千残兵逃回合肥。到了合肥城下,赵匡胤才知道原来合肥城也只是一个局,诱他的陷阱而已。此时,寒风等人率大军赶到合肥城下,与赵匡胤碰面。赵匡胤扛起了云龙刀放在肩上,“哟!又见面了。柳寒风!”

    一声惊雷从苍穹划过,犹如孤寂的苍龙,迷茫在天际之中。寒风看着头顶上阴霾的天空,“赵匡胤!你虽名为刀中之龙,谅你也不敢以一敌四!你走吧!这次我放过你!”

      石瑾元大惊道“四弟!你放了他,我们怎么回去交差啊?”

见到寒风刚毅的神色,眼神坚定得令人害怕,三人也不再多问。

寒风大喝道“赵匡胤!在我决意改变之前给我速速离开!”

赵匡胤感激的回话“柳寒风!这恩情,有遭一日我会报答的!”

      就这样,四人带着军队回到了金陵面见李璟。当李璟得知赵匡胤被放回汴梁时,勃然大怒,命人捉拿他们四人。火冒三丈的李璟甚至听信了谗言,以为寒风等人与赵匡胤有所勾结,李璟更是气得下达要腰斩他们四人的命令。四人知道没人能抓得住自己,为了不伤害任何一人,便又悄悄地离开了金陵,投他处去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